苍穹:第一部 让青春撒个野 第十一章打赌1

原创:关山万里  関山萬里


刘大千到街上逛了一圈,带回来两副哑铃、一副拉力器和两根跳绳。我很奇怪,大千哪里来的那么多的钱去买这些东西,我们的津贴每个月只有十来元钱,仅仅够我们买牙膏、香皂和偶尔抽一包烟。他淡淡地说道:“在我走的时候,小布丁给我的,在这个地方,有钱也花不出去,还不如捐献给我们班集体!”有了这些设备以后,我们就不用常常去接受零下二十多度的气温对我们身体的摧残和考验,只要有空,大家就开始锻炼起来,石水牛的体重也逐渐向一百七十斤靠拢,全班在火热的健身运动中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千万别指望我们就此变好了。这不,这周星期天,我带领大家从大院后门出去,绕着南湖进行长跑,在锻炼我们强健的体魄的时候顺便欣赏一下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同时也把给莲子的信发出去。给同学的信我一般都是用部队的免费信件,可是给莲子的信我却要贴邮票,一则往返比军邮要快,再就是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我们的津贴不允许我们这样做,莲子常常在信里夹一大版邮票给我。莲子在信里流露出想退役去成都体院读书的想法。我支持她的想法,但是前提是必须打完城市运动会。想想莲子她们也非常不容易,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父母千里迢迢来做专业运动员,忽略了文化学习,许多运动员文化水平连初中生都不如,能把字写端正了就算不错了。在这个社会上,知识最终将会越来越受重视,按照目前莲子的水平,考上成都体院将是非常困难的,虽然她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唯一可以走的捷径就是在大型比赛上拿个好名次,国家有这样的政策,在全国性的比赛上拿到前六名的,可以保送进大学学习。首届城市运动会对于莲子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作为青年队,重庆女排有一定的实力在这次运动会上拿个奖牌。


刚刚一出门,潘一农同志又发现新的情况! “班长,前面,那妞怎么样?看背影,婀娜多姿,袅袅生香。” 他一连用了两个成语来形容。我呵呵一乐:“该不会是背面看想犯罪,侧面看想撤退,正面看想自卫吧?” “要不我去火力侦察一下?” 潘一农看到美女以后常常是很自告奋勇的。 在我的默许下,潘一农屁颠屁颠地奋勇向前。当然是跑步行进,假装在锻炼,绕着那女孩子跑了一圈。 大家都停了下来,等着潘一农汇报结果。“什么美女啊?在我的眼里就我家表妹才是美女!其他的都是狗屎。”石水牛陷入无限的甜蜜回忆中。 “你表妹是美女?那是村姑!你咋就不长点记性呢?”王伟笑着说,“为此,班长同志已经批评了你许多次!” 刘大千在玩着棉帽,先是把帽子捏得四楞见方,接着拍圆了再捏,然后又把帽徽拧下来又上上去,如此反复。 “大千,你有心事啊?”我悄声问道。 “没有!”他把背靠在路边的树上。 “别不承认,你都把心事写在脸上了。” “我就是想不明白,都已经两个月没有她的信了!” 我心里咯噔地响了一下,这小子闷了两个月了,他那表妹就是小布丁,我知道,见过照片,瓜子脸,一身牛仔套装把身体显得更加成熟完美,真正的美女。从小学开始就是他的同学,青梅竹马,是她追的他,两个谈了三年了,感情的基础应该是很牢的。“也许她很忙,也许她学习紧张,也许她生病了……也许……”我想找出合理的理由来安慰大千,同时也好为表妹开脱。 “也许什么都不是,只是她有了新欢,女孩子基本上耐不住寂寞的,特别是漂亮的女孩子,而大学里那些浪漫的帅哥又太多太多。”大千很是悲哀。 “干啥呢你这是?” “也许我要把事情想得悲观点才会乐观。” 也许吧!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先悲观,结局却常常是乐观。而这个悲观却是不信任,对他人也是对自己的不信任。大千不应该是这样的人,为什么会这样呢?


“绝色!”潘一农气喘吁吁地回来报告。这小子,平时的17.2公里也没见他这样脸红和汗流浃背过。 “我一直怀疑你对美的欣赏水平。”我打击他。其实我的摄影就是跟潘一农学的,这小子到部队来的时候,唯一一件私人物品就是一架“美能达”机械单反照相机。后来,我用攒起来的稿费买了一架“珠江S201”,就找他学起了摄影,从此沉溺于光和影的世界里,一发而不可收拾。 “我用我的军格发誓,真的是一绝色!” “军格?啥叫军格?”王伟很奇怪。 “就是军人的人格!我学一下刘大千同学,创造一点词汇,免得你们总是说我没文化。” “你就算创造了军格,你还是一没文化的人,你知道不,应该叫军人的荣誉!军人的荣誉高于一切,你再这样胡编乱造,当心我把你弄成一荣誉军人!” 刘大千恨得似乎直咬牙。荣誉军人就是残废军人。全班哈哈大笑。 我望着刘大千,心里想:这是个什么样的人?刚刚还是满腹心事,眨个眼,他就能逗得大家笑逐颜开。这个人太可怕,心理素质也太强了。幸好他是我的班副,从到校的第一天我们俩就在一起,对他的熟悉就如我对自己的了解,否则与这样的人为伍真不知道是幸抑或不幸! 他对我眨了眨眼睛,左嘴角翘了一下,仿佛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莫不是他就是那军统暗哨?我曾经用排除法一个个地进行筛选,想找出这个军统,把盯在我们身后的这只眼睛给弄瞎了。这个军统比张天啸的二十四小时的监控还让我们难受和害怕,我就不明白张天啸向韩教出这个“暗哨”主意到底是何居心,难道我们受的折腾还不够吗?也许就如我引用的那样:为了自己能够早日超度,不惜让众鬼再历百劫。他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尽快地提干,考学毕竟是要拼搏和付出的。我看谁都像却谁也不像。最大的怀疑对象在我看来应该是元宝,这小子面子上的功夫做得比谁都好,就爱出点风头,率先向教官提出“雷锋不可学”之论点,而喂猪却又是他一手挑起的,在韩教的眼里,我们都是坏儿童,独独他元宝是“三好学生”。其次是石水牛,进这个大院的第一天就被我灭了威风,心存怨怼,难免他会做出背叛一班这个光荣而伟大的集体的行为;接下来就应该是欧阳,我一直不解队长把欧阳放在我身边的含义,他可是我们这群小子里的状元,各方面的素质都不差,放在其他任何班都是担任班长副班长的料,没有理由窝在一班受关山的鸟气,王伟也是这样;对于潘一农,我不怀疑,因为他心直口快,没有什么城府,基本上不是干这活的料;而大千,我就把他当自己的亲弟弟,我们二人在许多性格上是惊人的相似,宁折不弯,决不干出卖兄弟的事情。当我们彼此知道在家里都是独儿的时候,那种好似亲兄弟的感情一下就萌生在我们的心底,因为我们这个职业的缘故,所以我们彼此答应,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一定要去照顾好对方的父母;而我自己作为一班之长,这个集体的最高统帅,没有必要去担任这个“暗哨”,有什么事儿队长教导员完全可以直接清理我,并且我本身就是这个小组的成员,队领导没有笨到浪费一个指标的地步。反过来,我可以推翻所做的这些猜测和推断。元宝是浪子回头金不换;石水牛就算想做那暗哨可他首先就得掂量这事的后果,保不准关山发起狠来,他不是再挨一脚那样的简单;欧阳自打和我认识以来,我们就惺惺相惜,彼此尊重,作为老乡,他了解我的脾气和性格,更知道我的为人,在这个集体,他无法去背叛我,无论他在一班还是在其他的班;王伟虽然是浙江人,可这人在性格上更多的像我们重庆人,是个不怕事的主,这样的人讲究的就是情和义,人对路了,把脑袋拧下来给你当酒壶也不算个事儿;潘一农看似没心没肺成天的找乐子,也不排除他扮猪吃老虎的可能。是谁或者不是谁,我对这些兄弟反复推测,看谁都像却谁也不像。如果大千是那军统,这事才是真正的可怕。可怕的不是大千,而是让大千做这个军统的人,也就是我们的韩耀光教导员和崔齐山队长。他们将他们所学的、所有的军事思想、战略战术用在了我们身上,我们就是他们的战场,在我或者大家看来,越是不可能的东西,他们越会那样去做。正如高铁杆教授的那样,“兵者,诡之道也!”在这个班,各方面都能跟我关山平分秋色的,唯有这个大千,甚至某些方面他已经超越了我。当然,如果是这样,其实我很高兴。起码,对于这个班、这些人,我的领导非常了解,也知道每一个人的优点、缺点。更准确的来说,他们非常看重我,知道这个班集体,真正要对付的就是我关山,收拾了关山其他人就好办,他们是把当我真正的对手对待,最起码是在平等的基础上来看我,虽然我是个才入伍没多久的新兵蛋子。如果是韩教这样做,我无话可说,因为他本身就是政工干部,可崔队呢?我想,他是不反对的。他的不反对让我揪心,我一直认为我无论多么的调皮捣蛋,应该是放心我的,那赌只是一时的玩笑。现在看来,他跟我的那一赌,是认真的。 “我们来赌一把,奶奶的,我们好像很久没有赌了哈。”我也对他报以一笑,听说要赌,元宝、王伟、欧阳、潘一农、石水牛都立刻围拢了过来,“我刚刚收到一笔稿费……有100块,如果我们中间有谁能和那女孩子说话超过10分钟,我就把这钱拿出来,大家去弄点吃的喝的!”从高中开始我就在一些报纸杂志上发表一些豆腐块文章,常常在弹尽粮绝的时候收到稿酬,也因为喜欢这些东西让我在高中时学会了吸烟。我对这个赌有信心,一般来说,漂亮的女孩子都很高傲,对许多人和事是不屑一顾的。“还有抽的!” 潘一农及时补充。“为了对得起这100块钱,我还有个要求,也就是在这10分钟的时间内,必须把这女孩子逗笑和弄清楚她的联系方式!” “不是吧?班长你不想请客就算了,我们也不计较,那毕竟是你一笔一划写出来的心血,可是这样为难我们就是你的不人道、不军格了!” 欧阳长河嚷了起来。 “班长你别看我,我个子小了点,不合格!”王伟恨不得把脑袋埋在地里。他只有一米七十一的身高,而那女孩子,根据我的目测,身高应该在一米六十八左右。 “我憨厚有余,精灵不足,并且我还是觉得我家表妹最好。”石水牛永远是那副纯情王子的神情。 “班长,我觉得还是你自己去最好,要形象有形象,要身高有身高,要身材有身材,要气质有气质,要口才有口才,你完全就是帅哥的代言人、智慧的化身,你不去,还能有谁去呢?你就是我们的不二人选!你看我元宝,圆不溜溜的形象完全就是为人民军队抹黑,丢空军的脸。” “我帅吗?你要再敢说我帅,我就帮你整容整得跟我一样帅!男人要的是本事,帅顶屁用!耍帅我还不如装酷!”我说这话的时候,眼睛却瞟着刘大千。 “还是我去吧,想来这任务也就只有我刘大千能完成得了,你们这些家伙,平时啊什么亲爱的战友尊敬的同志叫得震天响,一到关键时候就尿裤子,真要是仗打起来了,没准全是叛徒、汉奸、卖国贼!”刘大千故做委屈状。 这小子是太聪明,聪明到我对他一笑,他就明白我要做什么,以及希望谁去做,达到什么目的,收到什么效果。


评论
热度(1)

© 归去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