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穹:第一部 让青春撒个野第九章 猪圈会议2

原创:关山万里   関山萬里

尽管这里是猪圈,可是在本班全体人员的悉心打扫之下,该地的卫生绝不比我们的宿舍差,只是味道难闻而已,可这不影响大家的洗耳恭听的雅致,猪儿吃食的声音和着我们的讨论形成一曲美妙的交响乐。

小飞他妈妈就是我后来的媳妇儿,对于我从来不看地方席地而坐非常地痛恨,她说我能把几千元的裤子当作训裤穿,根本不知道爱惜和心痛。

我想这个习惯就是在猪圈这个地方养成的。

“张天啸是二十四期的学员,跟他同期停飞留校的全部提了干,担任了区队长或者教官,而目前他只是我们的代理区队长,有区队长之名而无区队长之实,也就是说他这个区队长,如果在什么地方出点纰漏,也许他就真正的卷铺盖回家了。”

“难道班长你想让他卷铺盖卷回家?如果是这样,我们就把动静再整大点。”潘一农想也不想就接过了我的话。

“你再乱接嘴,我立即赶你到里面去跟它们为伍!”我一脸的严肃,“他目前处于待提干的时机,所以每一步他都走得小心翼翼,生怕哪步迈错了就是遗憾终生。”

“最后那句可以换个成语,就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元宝纠正我的语法错误。

“是的,患得患失。我自个认为,越是这样越会出事。我们得让他啊顺利地提干,尽早地啊提干,而且还提得啊,兴高采烈。”

“班长,你太伟大了,伟大的品德、崇高的思想境界!”石水牛赞美道。

“你的意思就是说我们要成为好儿童?”土匪贼性不改。

“我们难道不是好儿童吗?”王伟白了土匪一眼。

大千和欧阳相对一笑。

“根据我的观察,目前他这个提干还是很难,不是说他没水平,也不是说他没有能力,否则他担任不了一区队这个区队长。他是被那处分深深地影响着,否则他早提干了。所以我们得帮他,不管怎么说,他是我们的战友、我们的区队长不是!大家说呢?”

“怎么帮?他是领导我们是兵啊!这个好像有难度。”

“是吗?”我微微一笑,环视一周,“让他读书!”

让他读书?大家愣住了。

大千反应非常快,腿一弹就扑了上来:“班长,你真是天才!”

我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让张天啸去补习,参加军队的招生考试,再次通过军校正规的学习让他名正言顺地提干。他有着飞行学员的经历,再加上头上“84年天安门国庆阅兵”的光环,这样的人才无论走到什么地方总比现在这样的要死不活强。而我们这个地方最不缺的就是教师和学习上的尖子。有着这些优越的条件,我根本不担心他考不上,而是怕他没这样的想法和努力的动机。只要说动了他,我想他的心思就会放在学习上,这样一来,他就不会有太多的空闲对我们进行24小时的监视了。

他考上了学,他进步了,我们也许会自由自在一些。

大家明白我的想法以后,对这个行动表示了热烈地支持和拥护。在调皮捣蛋之余,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雷锋,不像喂猪这种完全没有技术含量的体力活。

 

煽风点火这事是刘大千同学去完成的。

张天啸同学也是山东人,首先在心理上他对大千不会设防。大千同学看似随意地拉家常一样地跟我们敬爱的张区队长聊起了这事。

大千说:“张区队啊,你们那时学过高数吗?”

答案是肯定的。

“如果用高数的积分导数去参加高考肯定很跩。”大千用一种近似于夸张的遗憾表达着他的想法,“其实高考那些东西在学了大学课程以后,就像高中生回头做小学题一样简单,当时觉得非常难的题,现在看来也就那么回事而已。”

大千很善于引导。

“所以这才叫科学。”张天啸很配合。

大千先是做出对张天啸参加了“天安门阅兵”的高山仰止,接着阐述了他对张区队长目前跟着我们这样一群小屁孩子混在一起没有前途、没有目标、没有动力的现状的无比悲哀及无限同情。

“高处不胜寒啊”张天啸被大千说得落寞起来,这落寞里又有着几分无奈和不甘心。

“否!这不叫不胜寒,应该是无人喝彩与欣赏。在这个大院,随便拉个出来就是人才,还有高铁杆那样的标兵在这里杵着,无论多么出色都无法盖住其万丈光芒,这才是最大的痛苦。”

大千一席话点到了实质,张天啸一下就找到了知音。

“兄弟,咱啥也别说,有你这样理解我的,足够了。”

“其实,队长啊。”大千也跟着激动,一激动就掉了个“区”字,“我做兄弟的觉得嘛,你完全没有必要窝在这里,真的,你想想你是什么?飞行员出身,人中龙凤。尽管停了飞,可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咱还有底不是,干嘛要受着这分窝囊气等着人来提。”

“兄弟,你也知道的,我不在这里等着耗着,我就得回家种地,可是自打我们穿上这身军装开始,就无法回到从前了。”

“队长,我的意思不是说向后转,而是向前看,与其像现在这样遥遥无期等着人来提,不如我们主动出击。”大千一步一步地把张天啸带出了深渊,走向了光明。

“请客送礼?咱是爷们,那样的鸟事,不干!”

“你说得对极了,咱不干请客送礼那样的鸟事!但是,我们学习,总可以吧?我的意思你应该明白的,区队长,你应该去考学,考到其他军校去,凭你这一身的学问和军事素质,你还怕没人抢你啊?你才23岁,地方的那些复读生有的25岁了还在为考大学努力。咱们这个地方条件如此优越,有那么多那么多的老师可以辅导你,退万步来说,如果那些老师不愿意,还有我们这些免费的家教呢!”

“美得你!还家教呢!你小子是不是又干什么坏事了?”张天啸很警觉。

“没有的事!我们是兄弟不是?做弟弟的该不该关心哥哥你的前途和命运?”大千很真诚地说,却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大千说得张天啸心痒心痒的,在思考了三天以后,他背起了挂包一起跟我们上文化课去了。

后来,大千把这次行动上升到了理论的高度,将这次会议定为“猪圈会议”,并说“猪圈会议”在一班的历史上有着重大的意义,他总结归纳为三条。

其一,在事实上确立了以关山、刘大千同志为核心的班集体的领导地位,结束了长期的-----至少有几个月个别同志单干的状态。

其二,是一班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从盲目地傻玩到一班整体去喂猪,再到热心地帮助首长进步,完成了质的飞越。

其三、是一班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一次伟大转折,重新确立了这个班集体战胜寂寞和残酷训练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

在“猪圈会议”以后,我们班利用业余时间拣了一些废砖烂瓦扩建了几间猪圈。我和大千起草了一份报告,由元宝递交到队领导也就是崔队长和韩教导员手里。报告的内容是申请购买母猪一头,发展壮大我们的养猪事业。

几个月以后,本队猪圈存栏肥猪由原来的十头发展为二十六头,并且头头膘肥体壮。第一头猪出栏的时候,崔队宣布,今后一队每周六杀猪一头,实现在猪肉上的自给自足。整个大院以一队的伙食为最好,与我们的养猪事业是密不可分的。

第一头猪是炊事班的河南籍战士小裴杀的。

身高一米七十左右满脸青春美丽疙瘩豆的小裴平时表现得傻呼呼的,做的馒头总是军用馒头,他拿捏不好碱的分量,所以他的产品基本上是黄色,我们称其为军用馒头,只要他当班,我们总要饿肚子,我已经在琢磨着想法子收拾他了。可在杀猪这事上让我们对他另眼相看,杜翔鹏他们集一个班之力才吆喝过来的肥猪,小杜还被那猪给顶翻在地。小裴居然一人把那猪给搂住了,然后放在大腿上,左手按猪,右手执牛耳尖刀,一刀致命。

我们班没有围观杀猪现场,杜翔鹏向我们描述这事件的时候,我们后悔得打跌。

元宝眼里噙着泪,好几天。

 

韩教借此机会把院政委请到队里。白景锋政委对一队的养猪事业赞赏有加,并且把它与三五九旅的大生产运动相提并论。这之后,白政委带着各队队长教导员到一队进行现场观摩,学习一队先进的生产生活经验。韩教慷慨激昂地讲述了他作为教导员的本质工作,在抓学员政治思想教育的同时如何如何地对后勤工作的不放松,后勤工作解决了也就是解决了全队思想工作的一大半,养猪是一队后勤工作中重点的重点。

韩教的经验又得到了白政委的肯定和赞赏,当场将学院有史以来的农副业先进生产单位的奖励给予了一队,并且将韩教树立为全院的先进政工标兵。

韩教感动地说出了他的规划:“一队不但要加大养猪的力度,下步还将发动各区队各班种菜,实现在蔬菜上的自给自足。”

养猪可以,可到哪儿找地给我们种菜?在这个院子里,我可找不出那么大片适合种菜的地儿来。

地是有,大操场。可我们敢吗?

一听说还要种菜,队长抽搐着鼻子说了句含糊不清的话,可我却非常清楚地听清了他说的是什么。

“球莫名堂!”

球莫名堂的不仅仅是要在大操场种菜。

评论

© 归去来 | Powered by LOFTER